妫水河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2-08 16:17

收藏

妫水河,流经北京市延庆区,为永定河支流。妫水河,北魏时期的《水经注》称为清夷水、沧河。唐贞观八年(634年),涿鹿地区设置妫州,原古潘县(今涿鹿县保岱)境内的潘泉故渎附会为妫水。武则天长安二年(702年),妫州治所迁移至清夷军城,妫水之名也被移用至新州城。天宝元年(742年)妫州改为妫川郡。后妫水逐渐取代了清夷水之名,《新唐书·地理志》记载为“妫水贯中”。

 

妫水河,发源于北京市延庆区城东北15公里的黄龙潭,南流至小庄科又有发源于黑汉岭之新华营河汇入,自东向西横贯延庆川区盆地,在下屯乡大路村北入官厅水库后入永定河,河道弯曲,河长18.5公里,河宽75米至250米,流域面积1073.6平方公里。妫水河的主要支流有古城河、佛峪口河、蔡家河、西二道河、小张家口河等,上游因在延庆的山区,适宜修建水库,因此建有古城水库、佛峪口水库等工程,为中下游的农业灌溉提供水源,以水能资源为依托,流域内还建有数个水电站,充分实现了资源的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