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1-22 16:20

收藏

国名由来

泰国是泰王国的简称,旧称“暹罗”。国名源自其国内主要民族泰族的名称。在泰国古代,泰人自称其族为“泰”(Thai)。“泰”在泰语中有“自由”之意,因为该民族在公元10—12世纪曾摆脱高棉人控制而获得自由,因此自称为“泰”,即“自由民”。

地理位置

泰国位于亚洲中南半岛的中南部,北与老挝交界,西与缅甸接壤,东与柬埔寨为邻,南与马来西亚相连,东南临泰国湾,西南濒安达曼海。

政治体制

泰国是一个君主立宪制国家。2014年7月22日,泰国颁布实施了新的临时宪法。该宪法共有48条,主要规定了国家立法议会、内阁、国家改革大会、制宪委员会等国家机构的设置和职能等。

国王既是国家元首,也是泰国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国家立法议会代行国会职责,负责制定法律。立法议会议员最多不超过220名。泰国的司法制度属于大陆法系,以成文法作为法院判决的主要依据。司法系统由宪法法院、司法法院、行政法院和军事法院组成。主要政党有为泰党、民主党、自豪泰党、泰国发展党、为国发展党等。

历史

1238年,泰国成为独立国家。先后经历素可泰王朝、大城王朝、吞武里王朝和曼谷王朝。16世纪,葡萄牙、荷兰、英国、法国等殖民主义者先后入侵。1896年,英法签订条约,规定暹罗为英属缅甸和法属印度支那的缓冲国。暹罗成为东南亚唯一没有沦为殖民地的国家。19世纪末,拉玛四世王开始实行对外开放。五世王借鉴西方经验进行社会改革。

1932年6月,由于不满封建专制统治,接受西方新思想的军人和知识分子发动了军事政变,成立了以披耶帕凤中校为首的临时军政府。军政府颁布了新的临时宪法,确认了君主立宪制,终结了统治泰国150年之久的曼谷王朝封建专制统治。

文化

泰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拥有丰富文化的国度。数百年来,泰国不仅保存了其独特的民族特性和传统,还包容了不同性质的外来文化。泰国文化遗产既包含暹罗王室和其附属封邑的风俗,还有颇具鲜明地域色彩的民俗。此外,泰国文化不仅受到小乘佛教等宗教教义的影响,同时也融合了大量印度、中国、柬埔寨和东南亚及其周边国家的传统文化。各种不同性质的文化、艺术和宗教在自由传播的基础之上得到整合和发展。

(大皇宫)

(图片来自:《一带一路名胜志》)

在中国古代,素称泰国为“暹罗”。据柬埔寨《昆色拿史话》所载,“暹罗”一词源自梵语,意为“黑色或棕色”,是古印度人对今之泰国所在地区或中南半岛的称谓。在成书于1296年的《真腊风土记》中,将素可泰王朝称为“暹罗”,并将其居民称为“暹人”,这是中国史籍首次以“暹罗”称呼该地区国家1377年,明太祖朱元璋册封大城王朝阿瑜陀耶国王为“暹罗国王”。自此,在中国,古泰国被正式称为“暹罗”而且,在汉文化圈的其他诸国,如日本、朝鲜、越南,也称之为“暹罗”。在泰国进入近代以后,曼谷王朝最初以“勐泰”为国号;后来,在1856年,为了适应国际惯例,采用了外国对其称谓Siam”(汉语通称“暹罗”)。自此,“暹罗”成为其正式国号。1949年,正式定名泰国

文章来自:《一带一路列国志》

《一带一路名胜志》于人民出版社2019年11月发行

《一带一路列国志》于人民出版社2015年8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