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1-22 16:21

收藏

国名由来

菲律宾,全称菲律宾共和国,位于东南亚菲律宾群岛。菲律宾是亚洲国家中唯一以外国人名命名的国家。1521年,葡萄牙航海家麦哲伦环球航行来到此群岛,由于登陆那天正是圣拉扎拉斯节,所以就给它起名为圣拉扎拉斯群岛。1543年,西班牙占领整个群岛并移民定居。当时,西班牙殖民主义者比利亚洛沃斯将莱特岛及其附近岛屿,以西班牙王储即后来的国王菲力普二世的名字命名为“菲律宾”,随后又扩展到整个群岛。1898年,菲律宾独立时正式作为国名。后来,美、日等国曾先后侵占菲律宾。1946年,该群岛第二次独立时,仍定名为菲律宾共和国。

地理位置

菲律宾位于亚洲东南部西太平洋赤道与北回归线之间,北隔巴士海峡与中国台湾遥遥相对,南与西南隔苏拉威西海、巴拉巴克海峡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相望,西濒南海,东临太平洋,是亚洲、大洋洲两大陆和太平洋之间以及东亚和南亚之间的桥梁。菲律宾是群岛之国,四面环海,素有“千岛之国”之称。

政治体制

菲律宾是一个实行总统制和单一政府结构的共和制国家。总统既是国家元首,又是政府首脑。统治机构分三个组成部分:由总统直接领导的行政机构;两院制的立法机构,或称菲律宾国会,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分别由参众两院议长领导;司法机构,由最高法院首席法官领导。

菲律宾独立后共颁布过三部宪法:1935年,美国为其制定的宪法,体现美式民主并维护美国利益;1973年,马科斯军管下全民公决通过的宪法,使马科斯独裁统治合法化;现行宪法于1987年2月2日由全民投票通过,由阿基诺总统于当年2月11日宣布生效。该宪法重在限制总统权力、防止独裁政权的重现,还规定了地方自治。

总统是国家主权的象征,负责会见外国元首,接受外国使节的国书,并确认其合法资格,批准菲律宾驻外大使的任命。同时,总统是政府行政首脑,行使最高行政权。总统由人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六年,不得连任。

议会,亦称国会,是最高立法机构,由参议院、众议院两院组成,共有274名成员。参议院议员由全国直接选举产生,任期六年,每三年改选1/2,可连任两届。众议院议员除由参选获胜政党委派、总统任命等形式组成外,其他由各省、市按人口比例分配,从全国各选区选出。众议员任期3年,可连任三届。

独立的选举委员会最基本的职能是在全国和地方范围内组织选举。它有权代表包括菲律宾军队在内的执法机构和政府部门,其目的是确保选举的自由、有序、诚实、和平和可信性。

历史

菲律宾人的祖先是亚洲大陆移民。14世纪前后出现了由土著部落和马来族移民构成的一些割据王国,其中最著名的是苏禄王国。1521年麦哲伦率西班牙舰队到达菲律宾。1565年,西班牙侵占菲律宾,殖民统治300多年。1989年6月12日菲律宾宣告独立,成立菲律宾共和国。美西战争中西班牙战败,菲律宾改由美国统治。1935年,建立菲律宾自治邦。二战期间菲律宾被日本占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菲律宾再次沦为美国殖民地。1946年,菲律宾获得完全独立。

文化

菲律宾是一个多民族国家,约有90多个民族,主体民族包括他加禄人、比萨扬人、伊洛克人、比科尔人。除上述四大民族外,菲律宾的其他民族一律被认为是文化上的少数民族,不到总人口的10%,分布于各地的高山、森林和滨海地带。菲律宾的宗教主要有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和本土的原始宗教等。基督教徒占全国总人口90%以上,其中又以罗马天主教派人数最多,故有“亚洲唯一的天主教国家”之称。1962年,他加禄语被定为菲律宾的国语。英语为菲律宾的官方语言。

(圣地亚哥城堡)

(图片来自:《一带一路名胜志》)

文章来自:《一带一路列国志》

《一带一路名胜志》于人民出版社2019年11月发行

《一带一路列国志》于人民出版社2015年8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