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名命名的美国地名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2-06 15:23

收藏

地名与人名同属专有名词,又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每个地方的历史发展都与人息息相关,因此人名常常会成为地名命名的因由或理据。以人名命名地名的情况数不胜数,古今中外都不乏这样的例子,在美国也是如此,以人名命名地名的现象十分常见。

以人名为命名理据的美国地名多数是过去命名而沿用至今的。当前,美国制定了相关法律法规来限制和规范以人名命名地名这一行为,尤其针对是否可以以在世的人名字命名、符合哪些条件的人名字可以用于纪念目的等问题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如美国地名委员会在纪念性命名的方针中曾提出两点关于以人名命名地名的要求:一是可以以逝者的姓名和教名为美国本土或其行政管辖区内的地理实体命名,但不允许以在世的人的名字命名,也不允许以可能被当作为纪念在世的人而取的一些名称来命名;二是除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人士外,获得命名纪念荣誉的人士应与地理实体有直接、长期的关联,或对该地理实体所在的地区或州作出过重大贡献。

在美国,与人名有渊源的地名数量众多,既有自然地理实体,也有人文地理实体名,包括山、河、湖、海、岛、城镇、港口、水库等多种地名类别。以人名命名的地名构成形式也较为多样化,主要有以下几种:

首先,直接以人名命名。这种情况最为常见,一般是人名作为专名直接加通名形成地名,有单独以人的姓氏命名的,如麦克阿瑟公园(MacArthur Park)、华盛顿湖(Lake Washington)、亚当斯县(Adams County);也有单独以人的名字命名的,如艾丽斯港(Port Alice);还有地名中姓和名同时出现的,如格林·彼得水库(Green Peter Reservoir)

第二,形容词或衔称等修饰限制成分加人名形成地名。也就是说,表示方位、大小等形容词修饰人名或人名前冠有衔称等成分共同构成地名专名,例如下圣玛丽湖(Lower Saint Mary Lake)、南圣保罗(South Saint Paul),人名前有方位词修饰;再如爱德华王子县(Prince Edward County)、威廉王子湾(Prince William Sound),人名前带有衔称Prince。另外,地名中的人名前添加St.(Saint)也较为常见,一般译为“圣……”,此类情况大多与圣徒名或被尊为圣人的名字有关,如圣玛丽亚河(Santa Maria River)、圣安娜(Santa Ana)等。

第三,人名或人名的变体加词尾形成地名,即人名或其变体后添加“town、ville”等构词成分连写为一个地名词条。如美国的拿破仑维尔(Napoleonville),最初是由一个曾在拿破仑·波拿巴(Napoleon Bonaparte)手下服役的士兵命名的;再如,詹姆斯敦(Jamestown),因英国国王詹姆斯一世(JamesⅠ)而得名;类似的例子还有彼得斯敦(Peterstown)、彼得斯维尔(Petersville)等。

美国地名中,以人名命名地名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以早期土地开发者、拓荒者名字命名地名。在美国,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起名之初多为纪念当地的垦荒先驱或为所在地区建设作出杰出贡献的人,追根溯源,这与美国早期的拓荒、殖民历史有着紧密联系。单单在美国肯塔基(Kentucky)一个州,就有若干地名属于这种情况,例如布恩县的命名(Boone County)是为纪念丹尼尔•布恩(Daniel Boone),他曾为开发肯塔基州作出过重大贡献,也是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拓荒者之一,他在1767年首次抵达当时尚无归属的肯塔基,并把此后三十年中的大部分时间贡献给肯塔基的探索开发与殖民事业;还有布拉肯县(Bracken County)是为纪念拓荒者、毛皮商威廉•布拉肯(William Bracken)而命名;卡洛韦县(Calloway County)则因拓荒者理查德•卡洛韦(Richard Calloway)而得名;拉鲁县(Larue County)是以拓荒者约翰•拉鲁(John Larue)的名字命名,等等。时至今日,此种命名理据在美国地名委员会制定的纪念性命名方针中仍有体现,该方针在可以获得命名纪念荣誉的几类人士中提到了地理实体的开发者、地理实体的修复者或维护者,可见在美国,为当地的开发、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的人士在地名命名中始终是被考虑的对象之一。

二是以王室成员、国家领导人或重要领袖、将领的姓名命名地名。美国作为曾经的英属殖民地,其地名体现了历史发展的印记,有些地名以英国王室或早期殖民地首领等人的姓名命名。殖民地时期以人名命名地名的现象还要从1607年说起,当时英国在今属弗吉尼亚州一个半岛上建立了在北美大陆的第一个永久性殖民据点,为纪念当时英国国王詹姆斯一世(JamesⅠ),将此处命名为詹姆斯敦(Jamestown),意为“詹姆斯(一世)城”。之后,这样的地名层出不穷,如美国的佐治亚州(Georgia),是英国最初在北美建立的第十三个殖民地,为纪念英国国王乔治二世(King George II of England)而得名;再如,为纪念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将弗吉尼亚州一个县命名为伊丽莎白城(Elizabeth City);北卡罗来纳州首府罗利(Raleigh),以沃尔特·罗利爵士(Sir Walter Raleigh)命名,此人曾任英国海军司令,又是殖民主义者、作家,得宠于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因而领有一大片北美土地。美国独立以后,以人名命名地名的传统仍在延续。例如美国有多个城市取名为林肯(Lincoln),以纪念美国第16 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类似地,美国还有多处地名以华盛顿命名,如美国的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Washington, D.C.)和西北部的华盛顿州(State of Washington),皆为纪念在美国独立战争和建国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合众国之父”、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

三是以科学家等名人姓名命名地名。这类地名通常是为了纪念一些著名科学家的伟大成就和贡献而以他们的名字命名。如美国有多个市、县的名称取自发明家罗伯特·富尔顿(Robert Fulton),伊利诺伊州中西部的富尔顿县(Fulton County)就是一个例子,该县在建立之初的命名正是为了纪念蒸汽船发明者富尔顿。还有,北卡罗来纳州西北端的米切尔山(Mitchell, Mount)得名于美国著名植物学家和地质学家米切尔,他曾于1835年首次测量此山,证明该地是密西西比河以东地区的最高点。再如,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西北部的洪堡县(Humboldt County)建于1853年,其地名的命名是为了纪念德国著名的博物学家亚历山大·冯·洪堡(Alexander von Humboldt),此人作为科学家,涉猎科目很广,是近代植物地理学、地球物理学、气候学的创始人之一,对近代地理学贡献极大。加利福尼亚州北海岸的洪堡湾、内华达州的洪堡县和洪堡河、艾奥瓦州的洪堡县的命名同样与这位博物学家有关。

北卡罗来纳州的米切尔山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四是以航海家、探险家的姓名命名地名。在美国,较为典型的当属以哥伦布为命名依据的地名,这些地名是为了纪念哥伦布发现及开拓美洲的成就和其探索未知世界的无畏精神而得名,如哥伦比亚特区(District of Columbia)、密西西比州的哥伦布(Columbus)和哥伦比亚(Columbia)、印第安纳州的哥伦比亚城(Columbia City)等等。

五是以宗教人物名字命名地名。在欧美地区,很多地名都与基督教中的宗教人物有渊源,尤其以圣徒名、教名等命名的地名居多。如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州府圣保罗(St. Paul),以《圣经》中圣徒名字保罗(Paul)加圣(Saint)字命名地名。又如为了纪念天主教方济各会创始人圣方济各(San Francesco di Assisi,又称圣弗朗西斯或圣法兰西斯),在美国和拉丁美洲有多处以他名字命名的地名,其中最负盛名的当属美国的圣弗朗西斯科(San Francisco)。

文章来自:《地名是文化的符号--美国地名解读》

编著:车威 纪元 赵琪 出版人:浦善新

中国社会出版社2021年12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