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于印第安文化的美国地名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2-06 14:31

收藏

印第安人是美洲土著居民,其各部落有着古老而独特的文化、礼仪和宗教信仰。他们所说的语言有上百种,一般统称为印第安语或美洲原住民语言,使用较广泛的印第安语有易洛魁语、阿尔冈昆语、马斯克霍奇语、苏语、卡多语、阿萨斯卡语、肖肖尼语、皮马语、尤马语、撒利萨语等,每个语系之中又包含着众多的部落语言和方言。在漫长的岁月中,印第安人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从事采集、狩猎、捕捞等活动,创造了灿烂的印第安文化。在生活和劳动过程中,他们逐渐为各类地理实体命名,产生了许许多多带有印第安文化内涵的地名。尽管欧洲殖民者入侵美洲后,印第安人丧失了大部分领地,他们惨遭奴役甚至屠杀,或被赶进深山老林,但很多印第安语地名得以保留下来,沿用至今,这些名称被永远镌刻在历史记忆中,深深烙上了印第安文化的印记。可惜这些印第安语地名,基本上都停留在口语上,没有书面踪迹可寻。能为后人提供的印第安语地名,只有公元1500年以后欧洲探险家的探险日记中有所记载。毋庸讳言,这些记载所提供的印第安语地名一般都是支离破碎、残缺不全,并且记音很不准确,但终究聊胜于无,仍不失为追溯印第安地名原委的凭据。

印第安文化在许多美国地名中都有明显的体现和映射,大到州名,小到村庄名,都多多少少留下了印第安文化的痕迹。在美国五十个州的名称中,就有半数以上的州名源自于印第安语,比如:阿肯色州(Arkansas)、艾奥瓦州(Iowa)、爱达荷州(Idaho)、北达科他州(North Dakota)、得克萨斯州(Texas)、堪萨斯州(Kansas)、密苏里州(Missouri)、南达科他州(South Dakota)、内布拉斯加州(Nebraska)、威斯康星州(Wisconsin)、亚拉巴马州(Alabama)、亚利桑那州(Arizona)、伊利诺伊州(Illinois)、犹他州(Uta)等等。城市名称里,以印第安语命名的地名更不胜枚举,如阿巴拉契科拉(Apalachicola)、艾奥瓦城(Iowa City)、奥马哈(Omaha)、查塔胡奇(Chattahoochee)等。

印第安语地名命名的缘由多种多样。有的因部族领导人而得名,如位于马卡印第安人保留地(Makah Indian Reservation)附近的塔图什岛(Tatoosh Island),是马卡人世代居住的渔村所在地,1788年,约翰·米尔斯(John Meares)为小岛命名,以纪念努特卡族酋长塔图查蒂科斯(Tatoochatticus)。有的因部落名称而得名,或许这个印第安部落已不复存在,但不少部落名作为地名保留了下来,如位于斯诺霍米什县(Snohomish)的斯蒂拉瓜米什河(Stillaguamish River),因斯蒂拉瓜米什部落曾在此定居而命名,部落名称意为“河上人家”;阿肯色州,原是印第安人中的苏人对一个印第安部族的称呼,意为“住在下游地方的人”;再如休伦湖(Lake Huron)以居住于湖岸和劳伦斯河两岸的一支使用易洛魁语的印第安部族名命名。还有的地名因描述地理实体特征而得名,如密歇根湖(Lake Michigan)源于阿尔贡金语,由michaw(巨大)和sasigan(湖、海)组成,意为“广阔的水域”或“大海”。另外,有些地名的由来和传说故事有关,如位于彭德尔顿县(Pendleton)的塞尼卡岩(Seneca Rock)由白色的梅迪纳砂岩构成,高1000英尺,印第安传说称:塞尼卡族酋长的女儿生活在该地附近,擅长攀爬巨岩,当她长到待嫁年龄时,有七位勇士想赢得她的芳心,她告诉勇士们,将嫁给能丈量这座巨岩的勇士,最后只有一位勇士安全登上岩石,巨岩的名称由塞尼卡族印第安人命名,意为“石头”。

休伦湖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总而言之,美国的印第安语地名数量众多、举不胜举,大批印第安语地名如丰碑一般屹立于美国大地,正是这些地名的存在,让人们更清楚地意识到印第安文化在美国多元文化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文章来自:《地名是文化的符号--美国地名解读》

编著:车威 纪元 赵琪 出版人:浦善新

中国社会出版社2021年12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