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革命风云聚集点--银田寺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4-11 16:03

收藏

银田寺,位于湖南省韶山市银田镇南村韶河北岸,始建于明天顺三年(1459年),原名为静安寺。清道光年间,修茸扩建,因在寺前田中取土时挖出一罐银子,改称银田寺。寺坐北朝南,砖木结构,墙壁为白色,俗称“白庙”。该寺所在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是韶山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心,也是韶山革命风云聚集点。中共银田特别支部成立、平集阻禁、毛泽东考察韶山农民运动、镇压反动国防局长汤峻岩等重大革命活动事迹,至今仍在韶山流传。

1925年6月,在毛泽东亲手创建中共韶山特别支部不久,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派韩伟回银田发展党员。韩伟以教书作掩护,和党员谭明一道在湘潭县下七都开展工作。6月中下旬,中共银田特别支部在银田寺成立,韩伟、谭明先后任书记,隶属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领导。银田特别支部成立后,学习毛泽东宣传发动革命群众的方法,开办农民夜校,成立秘密农协,宣传革命道理,发展进步青年人党。不到一年,特别支部相继在曲塘、银田寺、云湖桥、唐氏祠及宁乡县边境的秀士、高露等地发展100多名党员。

1926年6月,中共银田特别支部扩展为中共银田部(区)委员会,成仲清任书记,钟志申、许智生、何景贤、汤菊初为委员,下辖15个支部(内含宁乡县边境的5个支部)党员130人,隶属中共湘潭县执行委员会领导。

1925年,震惊全国的五卅惨案发生后,为雪国耻,毛泽东在韶山成立“雪耻会”。7月中旬,中共银田特别支部根据毛泽东的意见,在银田寺成立下七都“雪耻会”,选举谭震寰、庞人健、许智生为执行委员会委员。毛泽东应邀出席,在会上慷慨陈词:“国难当头,匹夫有责,我们要报仇雪恨,把帝国主义强盗赶出去……我们只有团结起来,捆紧把子,同仇敌忾,才能洗雪国耻。”大会后,“雪耻会”立即组织宣传队深入农村开展宣传活动,派出会员堵关设卡,检查洋货,焚烧鸦片;自编自演《农家苦》和《“五卅”痛史》等文明戏。有一首顺口溜在民间广为流传。

不好不好真不好,洋人杀到眼前了;

讲起此事真伤心,大家听我说分明。

东方有个日本国,想必大家都晓得;

自从乙丑四月底,青岛纱厂罢工起。

日本鬼子真凶横,杀死工人顾正红;

上海同胞都不服,游行演讲个个笑。

英国巡捕没良心,拿起枪炮就打人;

死死伤伤有几百,这样横蛮还了得!

内中有的是商人,多的工农和学生。

英日美法四国人,道理不讲专逞凶。

此事交涉未解决,汉口英人又猖獗;

复杀同胞百余人,你看伤心不伤心!

大马路上血如海,好比牛羊遭屠宰;

青岛上海和广东,处处杀死中国人。

同胞被杀心里痛,各省各县各乡镇;

报仇雪耻一条心,工农商人和学生。

如今中华是民国,有事大家要负责;

祸到临头走不开,有事都要大家来;

......

1925年夏天,韶山遭遇大旱,田园龟裂,青黄不接。境内地主豪绅们乘机囤粮,哄抬粮价,1升米由60文钱涨到160文,而且不肯将谷米给当地人,他们将谷米偷运到湘潭、长沙等地,牟取暴利。面对这一情况,毛泽东把韶山特别支部和“雪耻会”的负责人找来研究,提出平集阻禁。根据毛泽东的建议,一面调查地主存谷情况,一面派人找上七都团防局长、大地主成胥生交涉。成胥生表面上答应缓两天再洽谈解决,背后却暗中连夜由枪兵护送,将几百担谷米偷运至银田寺张公桥码头,准备装船外运,韶山特别支部和“雪耻会”负责人早已预料,事前率数百农民赶到,埋伏在银田寺周围,待偷运的谷米一到,埋伏好的农民便如潮水般涌向码头,成胥生见状,只得答应将谷米平粜给农民。

1927年1月5日下午,时任中共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国民党中央候补委员毛泽东,来到湘潭第一区所在地银田寺(白庙)考察。中共银田区委书记、县农协特派员陈永青在银田寺举行欢迎大会,到会代表200多人。区农协委员韩秉文主持大会,商民协会委员长沈鹿浮代表下七都各界致欢迎词。毛泽东在会上致答谢词说:“我这次回韶山来,就是为了看看你们,向你们学习。现在,有人泼冷水,破坏农民运动,这不奇怪,也不可怕。农民是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势力的主力军。不把农民组织起来,帝国主义、军阀、土豪劣绅是一定打不倒的,农民运动好得很!这两年,你们做了不少事,我要把你们这些事宣传出去,把那些咒骂农民运动‘糟得很’的嘴堵住。”他的话引起台下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这天晚上,毛泽东在银田寺正厅里主持召开调查会,有区农协负责人、农运积极分子等30多人参加会议。毛泽东边听边记,还和大家开展讨论。秀士乡的代表说,他们那里欧二宝因带头闹平粜,被石家湾那个“二民主义”的团防局抓进了县监狱。毛泽东问道:“怎么叫‘二民主义’?”秀士乡的代表回答:“取消平粜米,就是不要‘民生主义’,少了‘民生主义’那还叫什么‘三民主义’?”说得毛泽东和大家都笑了。毛泽东回头对戴述人说:“你得先去宁乡县,参加他们即将召开的国民党代表大会,配合农协的斗争,揭露违反扶助农工政策,取消平粜谷米,无理逮捕农会会员的‘二民主义’等国民党区党部的破坏活动,争取这场斗争的胜利。”银田寺的一位代表说:“去年秋天,农协夺了团防局20多条枪,组织了区自卫队,团防局长汤峻岩吓得躲在暗处搞保产党,散布谣言,破坏农民运动。他过去杀了几十个人,新账旧账应该找他一起算。”毛泽东说:“汤峻岩这个人,我有所了解,我坚决支持你们,估计他跑不远,可能就躲在他的亲戚朋友家里。你们要组织一个能干的侦察小组,力争早日抓到他。抓到之后,就要大张旗鼓地公审、游行,特别是要在农民运动受压抑的地方公审他、斗争他。”

农民运动高潮时,团防局的武装被农民自卫队解除,汤峻岩仓皇逃离银田寺,躲藏起来,继续与农民协会为敌,当地老百姓强烈要求镇压他。

中共银田区委、区农协根据毛泽东的建议和民众要求,决定镇压汤峻岩。于是派出几个精干侦察小组,堵关设卡,上路巡查,追寻汤峻岩踪迹。

1927年4月8日晚,汤岳中率侦察小组30多人,终于在宁乡县将其抓获,连夜押送到银田寺。随即,临时特别法庭对汤峻岩进行审讯。中共银田区委组织部长钟志申担任审判长,3个多小时的审讯,使汤峻岩在铁的罪证面前不得不低头认罪。

4月9日,临时特别法庭组织对汤峻岩公审宣判前,区农协组织2000多人进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汤峻岩被押上审判台后,早被吓昏,面如死灰色。审判长钟志申宣布汤峻岩数条罪行后,高声判决:“判处汤峻岩死刑立即执行!”话音刚落,他就被拖到寺前的白果树下,顿时,纠察棍击打在汤峻岩身上,当场结果了他罪恶的一生。(张再田)


来源:《红色地名 100》中国社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