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公布,衡阳这5处地方入选!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2-06 11:04

收藏

衡阳新闻网讯 记者祝敏报道 近日,湖南公布第二批省重要湿地名录,包括常宁市天湖省级重要湿地、衡东县洣水省级重要湿地、衡阳市萱洲省级重要湿地、耒阳市耒水省级重要湿地、衡南县莲湖湾省级重要湿地等在内的39处省级重要湿地入选该名录。

据悉,常宁市天湖省级重要湿地为湖南省面积最大、衡阳市第3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总面积891.7公顷,有湖泊湿地、永久性河流湿地、洪泛平原湿地、草本沼泽湿地、库塘湿地和运河输水河湿地4类6型湿地。

衡东县洣水省级重要湿地地处衡东县境内,主要包括流经衡东县境内的洣水全部、洣水一级支流永乐江流经衡东县草市镇境内部分。流经草市、高湖、杨林、甘溪、吴集、洣水、霞流、新塘等8个乡镇,境内全长72.5公里,规划总面积2983.6公顷,其中湿地面积2601.1公顷,占总面积的87.2%。

衡阳市萱洲省级重要湿地规划范围涉及衡山、衡东两个县共5个乡(镇)50个村,公园位于湖南两条鸟类迁徙通道之上,是侯鸟栖息、迁徙、繁殖的重要场所;公园所处的湘江是我国"四大家鱼"的三大产卵场之一,是鱼类产卵繁殖、鱼苗孵化的优越水域;公园内奇花异草种类繁多,与聋洲千年古镇交相辉映。

耒阳市耒水省级重要湿地总面积3589公顷,湿地总面积3242.5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90.1%。公园里生物多样性丰富,共有野生植物139科、503属、877种,有野生动物5纲、26目、71科、191种。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动物达124种。

衡南县莲湖湾省级重要湿地位于衡南县近尾洲镇,与常宁、祁东交界,涵盖近尾洲电站主库区、联合水库、清江河、湘江河洲漫滩和周边山地,总面积89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503公顷,湿地率56.01%。

来源:衡阳新闻网 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