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落·五霸岗村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1-07 15:53

收藏

东明县陆圈镇五霸岗村历史悠久。据明万历年间碑刻记载:“……其来盖有年矣,夫五霸岗乃齐桓会盟处也。”说明该村建村很早。春秋时,齐桓公(前685—682)在此召集齐、宋、卫、郑、曹五国诸侯聚会,史称五霸会诸侯。

该村明清时期即属东明县管辖;1911年属东明县第二乡,乡董局即设五霸岗;1933年属东明县第四区,区公所仍设五霸岗;1944年属东明县第三区,1952年仍属东明县第三区,1958年归陆圈公社,1979年后属胡庄公社(乡),2001年合并到陆圈镇至今。

五霸岗村人口多,姓氏复杂,全村有28姓42个分支。人口超过百人的有李、张、渠、王四姓。李姓现有789户2858人,分为四支,最大的一支为明永乐二年(1404)从山西洪洞县迁来,现有740户2711人;张姓现有69户269人,有八个分支;渠姓现有120户340人;王姓现有35户130人。渠、王二姓是在此地居住最早的姓,据说五霸会盟后就来此建村定居。

五霸岗历史上还有座五霸寺。据说五霸寺始建于南北朝,当时规模不大,后经明隆庆元年(1567)、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五十五年(1716)、乾隆十年(1745)和清末的五次扩建,五霸寺的规模已相当可观,庙宇占地二十亩,还有一百多亩土地归寺庙所有。寺内僧人众多,香火旺盛。后因黄河泛滥,古寺几经淹没,逐渐衰落,1954年该寺的最后一个和尚离开。现寺庙已不复存在。

历史上五霸岗村的村寨也颇有名气。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的《东明县志》,就有关于五霸岗寨墙的记载。寨墙高三丈二尺,寨顶可同时并行三辆太平车,外沿还有六尺高的女儿墙。护城河八尺多深,终年清水萦绕。东、南、西、北四座寨门全是铁皮包裹,城门楼两侧分列着七十二门大铁炮,八十二杆大白龙炮,真可谓固若金汤,坚不可摧。

五霸岗人不但崇文,而且尚武。据梅花拳拳谱记载:梅花拳清乾隆十年从徐州传入该村,是方圆百里最早引入并使之发扬光大的村落,今拥有梅花拳弟子一千余人。

五霸岗在明清时期即置乡设镇,加上交通便利,自然也是商贾云集之地。古时候,该村较出名的财主有李锡铭、李增广、李锡均等,当时五霸岗周边的小村落大多是这些地主的佃户,就连河南兰考县的找营和东明县的东三里、穆庄、唐庄等都有五霸岗财主的庄园。清中后期是五霸岗较辉煌的时期,出现了一大批远近闻名的钱庄、粮庄、商号、药店等。

现在的五霸岗村,道路平坦,绿树成荫,50座高楼拔地而起,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古老文明的五霸岗正以它的富裕、文明、和谐展示着新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