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王谢堂前燕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4-03 15:40

收藏

图:shutterstock

现在的乌衣巷位于南京市秦淮区秦淮河上文德桥旁的南岸,地处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核心地带,是中国历史最悠久最著名的古巷。

在一个夕阳西斜的黄昏,唐朝诗人刘禹锡踱步走过秦淮河畔谢安所修的“朱雀桥”,凝望满目的野草野花和空中的飞燕,感叹人世沧桑随笔写下那首著名的诗《乌衣巷》: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乌衣巷的得名有三种说法:一是三国时期士兵穿黑衣,名作乌衣营,后改为乌衣巷;二是东晋王谢两家的子弟喜欢穿黑衣以示身份的显赫,所以得名;三是有个叫王谢的人航海误入乌衣国,回到南京后因怀念在乌衣国的时光而取名乌衣巷。

来过乌衣巷的文人墨客蔚为大观:李白、崔颢、刘禹锡,杜牧、李商隐、韦庄、王安石、周邦彦、朱敦儒等等,留下的诗词歌赋也洋洋洒洒:如李白的: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杜牧的: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王安石的:叹门外楼头,悲恨相续,千古凭高,对此漫嗟荣辱;周邦彦的:空余旧迹,郁苍苍,雾沈半垒,夜深月过女墙来,伤心东望淮水,燕子不知何世,向寻常巷陌人家相对,如说兴亡斜阳里;更有萨都剌的怀古题写:六代豪华,春去也,更无消息,空怅望,山川形胜,已非畴昔,听夜深,寂寞打孤城,春潮急。这些文人墨客把乌衣巷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文化高度和一个繁华落尽的无尽落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