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世界经济扬起“中国帆”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2-23 10:12

收藏

2016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中国引导协调各方在创新增长、结构性改革、多边投资、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重要问题上制定出一系列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有力推动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

——《中国共产党简史》

杭州,浙江省省会。位于长江下游杭嘉湖三角洲南部,钱塘江下游北岸,京杭大运河南端,为中国六大古都之一。

杭州得名于余杭县名。《太平寰宇记》载:“(州)在余杭县,盖因其县以立名。”为杭州一名之始。“杭”之含义,众说纷纭:一说为舟船之意,二说为渡口之意,三说为古越语地名,其义不详。

秦置钱唐县,南朝陈置钱唐郡,隋开皇九年(589年)废郡,置杭州,初治余杭。次年移州治于钱唐县。大业三年(607年)改杭州为余杭郡。唐复置杭州。又改余杭郡。寻复为杭州。五代时钱镠建吴越国。宋初为杭州,建炎三年(1129年)改为临安府,为南宋时期国都。元至正十四年(1277年)改府为杭州,十五年(1278年)改为杭州路,明改为杭州府,清因之。1914年,废府设钱塘道。1927年,废道设杭州市。1949年,杭州市为浙江省会。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2016年9月在杭州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中国关于全球治理的政策主张,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勾画世界经济增长的新蓝图新愿景。习近平主席在致开幕辞时表示:“让我们以杭州为新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

(民政部地名研究所  刘志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