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2-23 10:14

收藏

中国支持全球化进程,坚守自由贸易体制,维护多边主义规则。……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郑重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共产党简史》

博鳌,海南省琼海市辖镇。位于琼海市东部海滨,万泉河入海口。东临南海、南与万宁市交界,西与琼海市朝阳乡、上甬乡相邻,北与潭门镇接壤。是国际会议组织——博鳌亚洲论坛永久性会址所在地。

因地处博鳌港北而得名。唐胄著《正德琼台志》载:“愽敖港,在县东一十里愽敖浦边,水自万全江来会。”康熙《乐会县志》中也有相关记载:“博敖港,县十五里,受万全、流马、龙滚、温泉诸水,入于海。”其中“愽”古同“博”,“敖”为“鳌”的异体字。“博鳌”本意为鱼类丰硕,浦为河流入海口,“博敖(鳌)浦”即鱼类丰硕之浦。后由浦成港,以港名为镇名。1995年版《琼海县志》载:“(博鳌)明代中叶渐成集市,滨博鳌港,故名。”

早在宋代,博鳌就有疍家人居住和繁衍生息。元明之间,乐会县在博鳌设都而治,都名称博鳌浦莫村都,负责管理在博鳌和万泉河段上居住的疍家人。清代,乐会县撤都设乡,成立“博敖(鳌)乡”,一直沿称至1929年。解放初期,隶属于乐会县二区。1955年恢复博鳌乡建制,隶属于乐城区。1961年析置博鳌公社。1983年改为博鳌区,1987年改为博鳌镇。2002年,撤乡并镇,朝阳乡及九曲江乡的北山、北岸、沙美、培兰等4个行政村划归博鳌镇,隶属琼海市至今。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彰显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倡导合作共赢以及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和大国担当。

(民政部地名研究所  刘志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