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热土 红色巴中:追寻红色记忆、追溯革命历史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4-20 10:58

收藏

四川首档大型地名文化节目《地名天府》第一季“千年名县”播出之后,反响热烈,好评如潮。为更好推广地名文化、追寻红色记忆、追溯革命历史,四川省民政厅与四川广播电视台再度携手,联袂打造《地名天府》第二季——“红色印记”。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原川陕苏区首府和中心城市巴中市,感受巴中的红色印记。

巴中市区

巴中市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地处川陕两省交界的大巴山系米仓山南麓,秦置巴郡,东汉置县,北魏设州。1933年川陕苏区设巴中特别市,1993年成立地区,2000年撤地设市。现辖通江、南江、平昌三县和巴州、恩阳两区,全市幅员面积1.23万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60余万。

红军入川第一镇

1932年10月,红四方面军撤离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向西战略转移。在历时两个多月的西征后,于1932年12月18日从巴中市通江县两河口镇进入四川,由此拉开了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建设序幕。

之后,红四方面军战胜敌人“三路围攻”并取得三次出击战役的胜利,川陕革命根据地进入全盛时期。根据地面积扩大到4.2万平方公里,人口五百多万,建立了24个县(市)苏维埃政权,红军扩大到五个军八万余人。根据地工业、农业、文化、教育、宣传、卫生等各项事业迅速发展。

 

十六字训词

1934年,红四方面军反“六路围攻”胜利之后,在通江县毛浴镇召开了党政工作会议,制定了“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四方面军十六字训词。今天,历经八十多年的岁月洗礼,这十六个字焕发新生,催人奋进,成为巴中儿女共认的新时代巴中城市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