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天府2|:高原古城 红色松潘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4-23 10:56

收藏

继《地名天府》第一季“千年名县”之后,为更好地讲述地名故事,品味民族风情,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文化。四川省民政厅与四川广播电视台再度携手,联袂打造《地名天府》第二季“红色印记”。今日让我们一起走进《高原古城 红色松潘》。

松潘,位于四川省西北部,自秦灭蜀后建湔氐县,为先秦时期最古老的县之一。唐设松州后筑城,明设松州、潘州二卫,后合并为松潘卫,松潘由此得名,至今已有2300余年的历史,是历代汉地与西羌吐蕃茶马互市集散地和军事重镇,素有“高原古城”和“川西门户”之称。

古城之门 杨友利摄

革命年代,长征赋予了松潘一段难忘的火红记忆:松潘是红军三大主力长征时期都曾经战斗过、驻扎过的地方。

位于松潘县川主寺镇的红军长征纪念碑总碑园建成于1990年,由红军长征纪念馆、大型英雄群雕、主碑3大部分组成。大型英雄群雕有9组故事,19个人物,客观地展现了红军北上时的艰苦历程,它代表了长征途中牺牲的无数红军英烈。高耸入云的纪念碑,记录着当年长征途中的悲壮往事。

金碑与彩虹 杨友利摄

位于松潘县松州古城北门广场的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的塑像,向人们诉说着千年前那段汉藏和亲的故事。文成公主入藏为松州打开了茶马互市的大门,大唐的茶叶、丝绸经此,通过唐蕃古道走向甘肃、青海、西藏甚至尼泊尔、印度,松州也成为了南丝绸之路上的要冲之地。如今唐蕃古道上的马帮铃声早已远去,但是古道曾经的辉煌依稀浮现在人们的眼前。

松潘是阿坝州最具代表性的多民族聚居县。自古以来,各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安居乐业,地域文化与民族文化大融合,形成了松潘独特的风土人情和文化特色。

藏、羌、回、汉各族花灯舞,争奇斗艳,各具民族特色。羌族锅庄、藏羌多声部、回族琵琶弹唱、藏族笛厦令人耳目一新。

世界自然遗产黄龙风景名胜区在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黄龙风景名胜区距离松潘县城约50公里,地处四川盆地岷山山脉腹地,雪山峡谷,森林彩池在四季变幻中形成了黄龙独特的风景线。金色蜿蜒的钙化池与碧色彩池在阳光的照射下,犹如人间瑶池。

彩池夏日 杨友利摄

转载自:四川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