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擦亮地标产品“金招牌”|麻江蓝莓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5-08 15:51

收藏

日前,记者从省知识产权局获悉,目前,黔东南州麻江县蓝莓种植面积8.56万亩,建成3个万亩乡镇和17个千亩村,培育企业32家、合作社46个、家庭农场及大户100余户,形成利益联结紧密的“公司 合作社 农户”稳定产业发展模式。蓝莓年产量3.76万吨,年产值达7.2亿元,带动3.6万人年均增收1.2万元以上,为麻江县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注重质量,建好标准化基地。在基地建设过程中,麻江县紧紧围绕提高单品产量的目标,选择4个“麻江蓝莓”优势品种开展规模化种植,全面推行有机丰产栽培技术措施,在扩大基地建设规模的同时实现基地建设质量提升,目前全县“麻江蓝莓”种植面积8.56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9%,是中国最大的蓝莓种植县和蓝莓主要产区。全县规模化基地占比达72.8%,建成标准化栽培示范园8个,获有机产品和绿色食品认证经营业主体基地8家,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企业)6家。

开足马力,加快产业链建设。加快加工、销售和贮运体系建设,通过外引和内培,麻江县共有蓝莓加工企业8家,产品涉及饮料、果干、红酒店等10大类30多个品种;建设中国最大的蓝莓交易市场,集蓝莓交易、加工、贮藏及电子商务、产品检测等功能为一体,加强蓝莓购销主体培育,现有茅台生态农业公司等11家企业在麻江收购蓝莓,培育市场经纪人26人,推动蓝莓销售价格持续走高、销售范围逐年扩大;建成以万吨冷库为中心、三个产区分布500吨以上中型冷库为中转、种植基地配套100吨以下小型冷库为临贮点、全县配备28台冷藏运输车的1小时采收入库全程冷链贮运体系,为“麻江蓝莓”销售和冻果加工贮藏提供冷链保障。

做强“三品”,增强市场竞争力。抓好品种选优,组建技术团队开展品种试种筛选工作,已筛选4个优良品种进行规模化种植;强化品质管理,严格执行生产标准,全面推行绿色有机栽培模式,加强全程监管,“麻江蓝莓”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100%;强化品牌建设,以品牌提升为目标开展品牌建设,“麻江蓝莓”被纳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互认产品清单,并收录入贵州省区域公用品牌目录,“麻小莓”品牌跻身全国知名农产品品牌百强榜单,培育“白竹林”品牌成为贵州省名牌产品。

融合三产,发挥蓝莓带动力。围绕蓝莓产业在文体、旅游、工贸及相关配套产业上大做文章,带动多产业、多业态发展,“麻江蓝莓”生态旅游区评定为4A级旅游景区,蓝梦谷蓝莓森林康养基地被认定为第一批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建成具备蓝莓特色食品加工、观光、电子商务等功能的蓝莓创意工坊,每年通过举办蓝莓音乐节、品菊季等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往,打造出一条集蓝莓产品加工参观、蓝莓文化展示、蓝莓生产采摘体验、康体休闲、乡村旅游等于一体的休闲观光景观带,将果园变公园,产区变景区;配套发展1.8万群的蓝莓林下养蜂产业,年产优质蓝莓蜂蜜90吨以上,与蓝莓相关的食品加工、旅游、餐饮、包装运输等得到快速发展,2022年以“麻江蓝莓”产业为主导、多产业融合发展的麻江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综合产值达35亿元。

接下来,麻江县将在“麻江蓝莓”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培育上持续深耕,完成《地理标志产品质量要求麻江蓝莓》国家标准的制订,做好“麻江蓝莓”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使用与管理,加强地标产品的宣传与推荐,将“麻江蓝莓”品牌打造成为名牌,不断扩大麻江品牌影响力和提升品牌价值,引导更多经营主体用标,培育壮大用标企业,充分发挥地标产品的金字招牌作用,助推“麻江蓝莓”产业从“有中生优”到“优中做强”的突破,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将麻江县建成中国蓝莓产业第一县。

来源:贵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