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溪老街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1-31 13:39

收藏

屯溪老街,因位于黄山市屯溪区,且年代久远,故名。而关于“屯溪”之名的由来,说法有二:一说此地因率水、横江以及南郊诸水在此汇合成渐江(新安江),诸溪聚合,谓之屯溪。二说,据《重建屯溪桥记》,因三国孙吴时毛甘屯兵万户于此,故溪以屯名,别名昱城,寓而闪闪放光、煜煜生辉之意,而得名。

屯溪历史悠久,南北朝时,曾撤犁阳县入海宁县(即休宁县),屯溪即为休宁县首镇。元末明初,一位名为程维宗的徽商,以宋城的建筑风格,在街上建造了47家店铺,8间客栈,使得街道渐有规模。明朝嘉靖二十七年(1548年)时,屯溪已是中国著名的茶市之一。明弘治《休宁县志》就有关于屯溪街的记载。老翼农药号于明崇祯十三年(1640年)设号创办。清朝初年,长街长达数里。清康熙《休宁县志》记载:“屯溪街,县东三十里,镇长四里”。清末,屯溪茶商崛起,“屯溪绿茶”外销周边地区,街上茶叶商号渐多,街道再次延长。至清朝末年,屯溪老街店铺林立,已经发展成为汇聚钱庄、药材铺、瓷器、酒楼、饭店等多行业的繁荣大市场了。民国时期,屯溪老街曾更名中山正街。安徽省厘税局、盐公堂、商会等商业机构均设在屯溪。后随着大批商贾和难民涌入屯溪,三战区司令长官部也在屯溪,于是人口骤增,经济一度繁荣,被称为“小上海”。 新中国成立后改为人民路,1985年定名老街。1989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2012年7月公布为黄山市文物保护单位。

屯溪老街青山为屏,碧水为邻,一条街上分布着300余幢徽派建筑,粉墙黛瓦,古朴典雅。历久弥新的徽派建筑美学、充满浓厚地域文化色彩的生活气息与人文底蕴,在一条老街上展现得淋漓尽致。屯溪老街像一张名片,既诉说着屯溪的过去和现在,也彰显着屯溪人对未来的憧憬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