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关历史文化名街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1-31 13:39

收藏
八大关,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汇泉东部,因原有八条马路,且是以中国古代长城的著名关隘命名的,故名八大关。八大关是著名的风景疗养区,也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街。
八大关地区历史文化悠久,在明朝时,曾是青岛古村落--会前村的活动区域。清朝末年,八大关隶属于青岛即墨仁化乡文峰社的地界。1897年德国占领青岛以后,在八大关区域的南部、北部建造了汇泉炮台,伊尔梯斯兵营,今汇泉湾的部分区域被规划为别墅区。虽然八大关在德国占领时期只是狩猎区,但由于是德国人的活动范围,且受到当时欧洲复古主义思潮的影响,出现了少数近代建筑。日本第一次占领期间,别墅区的范围扩大。
1922年北洋政府收回青岛主权后,对青岛继续进行建设,修建了太平山、太平角、太平湾一带的别墅区。资料记载:“太平角为颐养区之中心,西人避暑,皆集于此。避暑别墅,比比皆是。其他林木成荫,一碧无际,所以马路均隐藏于绿叶丛中。”20世纪30年代,沈鸿列担任青岛市长期间,荣成路、会泉路、黄海路至太平角之间的区域成为青岛特别建筑区域,大约修建了10条以长城关隘或其他历史名关命名的道路,形成了“南北七关”和“东西三关”的总体格局。南北七关分别是山海关路、居庸关路、临淮关路、正阳关路、函谷关路、嘉峪关路、武胜关路;东西三关是韶关路、宁武关路、紫荆关路。
新中国成立后,八大关近代别墅区成为接待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外国元首的重要场所,八大关地区也逐渐从别墅区过渡为休假疗养区。1957年,毛泽东在第二海水浴场的红亭内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局会议。2022年8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岛八大关近代建筑保护范围内实施山海关路15号楼建设工程。
八大关历史文化街区内建筑造型独特,集中了俄、英、德、日等20多个国家的建筑风格,有“万国博览会”之称。这里分布着花石楼、元帅楼、公主楼、钓鱼台、宋家花园等特色建筑和景点,与周围的环境相宜相生,形成“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特色景区,已成为青岛市一张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