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德古街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1-31 10:58

收藏

昭德古街位于山东省青州市,因街南段有昭德阁,故而得名。昭德古街的修建和青州的发展息息相关,分列街道两侧的众多古建筑彰显着青州的悠久历史。青州在上古时期为东夷地,至夏商间,先后为爽鸠氏、季则氏、逄伯陵氏所据。周初封吕尚为齐侯,地始归于齐。历春秋战国之世,均为齐属。

地处山东半岛东部,青州还位于渤海出海的交通要道上,是海上丝绸之路中向朝鲜、日本出口贸易的源头,是古代丝绸之路最早的发源地之一。唐朝时,以贸易为主的阿拉伯人、波斯人和大食人通过丝绸之路来到青州开展贸易活动。元朝时,一些来自西域的回族商人来到当时城内的东关地区定居并修建了清真寺,形成了稳定的回族聚居区,此后世代相承,回族居民不断增多,并逐渐成为一条以回族为主,回、汉、蒙、满等各民族杂居的古街。明清时期,这里商贾云集、车马辐辏,十里古街是青州直通临沂、江苏等地的唯一官道,是古青州最繁华的地段。

历史上的昭德古街不仅商贸发达,而且人才辈出,曾诞生或居住过许多彪炳千秋的历史人物,其中最著名的当属4位状元。一是北宋的三元状元王曾,北宋咸平年间,王曾连中三元,后官至宰相,封沂国公,古街的白果庄巷便是王丞相故居的后门。二是明代状元赵秉忠。明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考中状元,官至礼部尚书。其故居位于北阁西侧,名曰软绿园。至今街区仍保留着赵状元命名的青龙、白虎二巷其考中状元的殿试卷现保存在青州市博物馆,为国家一级文物。三为清代状元、著名的外交家洪钧。同治年间,洪钧随母来青州投奔在此做官的亲友,住在东门街附近的绍兴会馆,少年时代的洪钧就在此处的森盛号杂货店做学徒,同治七年(1868年)进京殿试,高中状元,青州民众称之为“学徒状元”。另一位武状元就是回族人丁殿祥,嘉庆十九年(1814年)甲戌科武进士第一名。皇帝钦点为“武状元”。曾任宫廷一等侍卫,广西参将等职。此外,这里还曾居住过元代荣禄大夫、左丞相伯颜,明代南阳知府杨应奎,清代金石学家李文藻等人,他们以自身的卓越成就,丰富着昭德街所蕴藏的文化底蕴和深厚内涵。

在昭德古街,商业和文化气息相互融合,古朴街道和多样建筑并存,或许就是它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