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2-07 15:06

收藏

嵩山,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因貌高大,故名嵩山。亦有传说,上古时候,玉帝有五个保驾大将,其中有个叫山高,论文才,为众天将所不及。玉帝让他镇守中原。山高天将下凡后,一手持天书,一手拿着镇世宝刀,在那里舞动三下,中原大地很快涌出一座大山。再舞三下,大山随即分为两支,出现了七十二峰。玉帝见此,心中高兴,可不知给“天下奇山”封什么名字好。一个随从悄悄说:“陛下,你看山高天将长高与山一样俊美啊!”玉帝大悦,说:“‘山’与‘高’合在一起不是“嵩’字吗?就叫‘中岳嵩山’吧!”“嵩山”之名,由此而来。

 

嵩山,古称“外方”,夏商时称“崇高”“崇山”,西周时称为 “岳山”,东周平王迁都洛阳,以嵩山为中央左岱(泰山)右华(华山),定嵩山为中岳,始称“中岳嵩山”,列五岳之一。东汉熹平五年(176年)称嵩高,后简称嵩山沿用至今。《史记·封禅书》载曰:“昔日代之君,皆在河洛之间,故嵩高为中岳,而四岳各如其方”。

嵩山,为秦岭山系东延的余脉,其西起洛阳龙门东侧,向东逐渐转向东北,一直延伸到新密以北,东西绵亘近百千米,南北宽约二十千米。嵩山的主要山脉是少室山和太室山,共72峰。海拔最低为350米,最高处为1512米。主峰峻极峰位于太室山,高1491.7米;最高峰连天峰位于少室山,高1512米。嵩山北瞰黄河、洛水,南临颍水、箕山,东接五代京都汴梁,西连十三朝古都洛阳,素有“汴洛两京、畿内名山”之称。于奇异的峻峰,宫观林立,故为中原地区第一名山。

嵩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各类文物珍品6700多件。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嵩山历史建筑群,有8处11项历史建筑,包括太室阙和中岳庙、少室阙、启母阙、嵩岳寺塔、少林寺建筑群(常住院、初祖庵、塔林)、会善寺、嵩阳书院、观星台,它们以古典的建筑特色、丰富的文化内涵、彰显着中国先民独特的宇宙观和审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