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1-22 16:19

收藏

     国名由来

斯里兰卡全称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是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重要成员国。斯里兰卡具有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古称“悉诃罗底巴”,意为“悉诃罗人的岛”,即为狮族之岛。中世纪阿拉伯人将“悉诃罗底巴”说成“塞伦底伯”,此后又演变成“锡兰”。1948年2月4日斯里兰卡脱离英国殖民统治,独立时定“锡兰”为国名。1972年,斯里兰卡颁布新宪法,将国名改为“斯里兰卡共和国”,1978年又将国名改为“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兰卡”来自梵语,意为“土地”、“岛”,“斯里兰卡”意为“光明富饶的土地”、“福地”、“乐土”。

地理位置

斯里兰卡位于印度次大陆东南端,面积为6.56万平方千米,西北隔保克海峡与印度相望。斯里兰卡地处东亚、中亚、西亚、非洲的中间位置,西北部与印度隔海相望,东北部濒临孟加拉湾和中南半岛,东部与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隔海相望,西北部可达阿拉伯海。由于地处重要的地理位置,斯里兰卡是东西方交流的要道与贸易中心。

政治体制

斯里兰卡1978年效仿法国和美国,改行总统制。根据斯里兰卡现行宪法,总统集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武装部队总司令于一身,总统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得票最多的候选人当选,任期为六年,连续任期不能超过两届。总统享有解散议会、举行全民公决、任命总理及内阁部长、宣战或停战等法定权力。斯里兰卡宪法规定议会可以弹劾总统,但弹劾议案需要议会 2/3 票数通过,并且在最高法院也要求解除总统职务的情况之下才能生效。

斯里兰卡议会为一院制,由225名议员组成,任期六年。斯里兰卡议会为国家最高立法机构,享有制定法律的权力以及财政大权。斯里兰卡宪法规定,议会选举实行比例代表制,大选之时由各政党和独立选举人提出候选人名单。

斯里兰卡内阁是由总统担任政府首脑的最高行政机构。总统有权主持内阁会议,担任关键部门的部长,并任命部长、副部长、行政区部长等。

斯里兰卡实行司法独立原则。斯里兰卡司法机构由三部分组成:法院,包括最高法院、上诉法院、高级法院和地方法院等;司法部,负责司法行政工作;司法委员会,负责法院人事和纪律检查。

斯里兰卡实行多党制,主要的政党包括斯里兰卡自由党、统一国民党、泰米尔全国联盟、人民解放阵线等。

历史

学术界倾向于将斯里兰卡的历史界定在公元前483年。历史记载僧伽罗人的祖先——维阇耶王子在公元前483年登上斯里兰卡这片土地。僧伽罗人的祖先建立了自己的国家斯里兰卡的古代史就是一部僧伽罗人的王族斗争史和反抗异族侵略的历史。1518年葡萄牙殖民者开始侵略斯里兰卡1602年,荷兰殖民者开始侵犯斯里兰卡,并在1658年将葡萄牙殖民者赶出斯里兰卡,但在1796年,荷兰殖民者又被英国军队赶出斯里兰卡。1802年英国正式宣布斯里兰卡为其殖民地。1948年,斯里兰卡宣布脱离英国的殖民统治,实现独立1972年,上台执政的联合阵线政府宣布新宪法,废除总督制,改国名锡兰为斯里兰卡,仍然是英联邦成员国。1978年,统一国民党政府颁布新宪法,废除英国式内阁制,改为法国式的总统制,并将国名改为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

斯里兰卡僧伽罗人与泰米尔人之间存在着尖锐矛盾。在此背景之下,致力于独立的泰米尔人猛虎组织”宣布成立。1983年,猛虎组织”与斯里兰卡政府军之间爆发冲突,斯里兰卡内战的序幕由此拉开。2009年5月,猛虎组织”承认战争失败,结束与政府军的战争。斯里兰卡政府宣布政府军在5月18日击毙猛虎组织”最高领导人。至此,斯里兰卡内战正式宣告结束。

文化

斯里兰卡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国家。僧伽罗族是斯里兰卡人口最多的民族,泰米尔族是斯里兰卡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斯里兰卡主要宗教包括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天主教等。斯里兰卡的官方语言为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英语也广泛使用。


(加勒老城)

(图片来自:《一带一路名胜志》)

(王兰:《列国志:斯里兰卡》,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4 年版,第 1 页。)

文章来自:《一带一路列国志》

《一带一路名胜志》于人民出版社2019年11月发行

《一带一路列国志》于人民出版社2015年8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