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1-22 16:19

收藏

国名由来

韩国全称大韩民国,简称韩国。韩国的名称来源于马韩、弁韩、辰韩三个部落名。“韩”字含义一说为“古代的酋长”,一说为“大”。1897年,李氏朝鲜政府定国号为“大韩帝国”。1919年,韩国独立运动领导人成立“大韩民国临时政府”。1948年,韩国独立,正式定国号为“大韩民国”。由于近代最早踏上朝鲜半岛的欧洲殖民者率先使用韩国历史上延续5个世纪之久的高丽王朝之“高丽”这一名称,并将其介绍到西方,于是由高丽转音而来的“Korea”便成为韩国的英文名称,今天西方语言对韩国的称呼皆源于此。

地理位置

韩国位于亚洲东北部的朝鲜半岛南段,是与大陆连接的由北向南伸展的半岛国家,东、南、西三面环海。西面与中国的胶东半岛隔海相望,东南面濒临朝鲜海峡,北面隔着三八线非军事区与朝鲜接壤。南北长约1100千米,东西最短距离为216千米。

政治体制

韩国为总统制共和制国家。实行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即行政权属于总统为首的政府,立法权属于一院制的国会,司法权属于独立的法院。从其组织结构及各方权限看,是以总统为核心的政治体系。根据韩国宪法规定,总统是国家的元首和国家的象征,也是首席行政长官和武装力量总司令。总统通过国务会议行使其行政职能。国务会议由总统、总理、副总理、各部部长组成。经国会同意,总理由总统任命,协助总统领导政府工作。国务会议成员由总统根据国务总理的推荐任命。总统任期5年,不得连任。

韩国国会为一院制,是国家的最高立法机构。国会有立法权、国政调查权、财政审议权、弹劾追诉权、外交和战争权、监督权、人事权、国会自律权。自2004年第十七届国会选举起,韩国国会选举实行“一人两票”制,即选民向所支持的国会议员和支持的政党各投一张选票。全民选举的议员占三分之二,其他三分之一则按比例分配给在直接选举中获得五个或五个以上席位的政党。国会选举议长一名,副议长两名,任期为两年。

国会会议包括定期会议和临时会议两种。定期会议每年召开一次,会期不得超过90天。临时会议必须由总统或国会在籍议员1/3以上要求召开,会期不得超过30天。国会会议审议的议案须得到过半数议员的同意方能通过。总统有权否决国会通过的法案,但必须向国会提出再议的要求。韩国的司法机构由法院和宪法机构组成。韩国法院由作为最高法院的大法院、高等法院、地方法院(包括分支法院和家庭法院)三级法院组成。大法院由首席大法官和13名大法官组成。经国会同意,大法院首席大法官由总统任命。大法院审判官则由首席大法官提名,总统任命。其他法官由大法院首席大法官任命。大法院首席大法官任期6年,不得连任。大法官的任期也为6年,可以连任。除法院外,韩国的司法机构还有宪法裁判所、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等宪法机构。

历史

公元前2世纪左右,朝鲜半岛南部出现了马韩、辰韩和弁韩三个部落联盟,史称三韩时代。公元前57年到公元668年,占据辽东和朝鲜半岛的高句丽与百济、新罗形成三雄对峙的局面。公元668年,新罗联合唐朝灭亡了百济和高句丽后,朝鲜半岛进入了统一新罗时代(公元668—901年)。公元918年,王建创立高丽王朝(公元918—1392年)。1392年,李成桂推翻高丽王朝,建立李氏朝鲜(1392—1910年)。1897年,改国号为“大韩帝国”。1910年,日本吞并韩国,韩国沦为日本的殖民地。1945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朝鲜半岛结束日本殖民统治。苏联和美国军队以北纬38°线为界分别进驻朝鲜半岛的北部与南部。1948年8月,朝鲜半岛南部成立大韩民国。

文化

韩国传统上崇尚萨满教,追远敬祖,吸取儒、释、道三教文化,近代以来又受到西方基督教影响。独立之后,韩国开始摆脱殖民文化的影响。但由于国内对文化发展长期采取限制政策,致使韩国文化发展缓慢。20世纪80年代末韩国放宽了对文化的管制,韩国文化渐呈繁荣之象。尤其是自金大中政府倡导“文化立国”起,“韩流”文化让世界为之侧目,逐渐构成以民族传统为本,吸收综合外来影响的文化特点,既将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文化相融合,又保持着独特的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精神。

(昌德宫)
(图片来自:《一带一路名胜志》)

文章来自:《一带一路列国志》

《一带一路名胜志》于人民出版社2019年11月发行

《一带一路列国志》于人民出版社2015年8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