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1-22 16:21

收藏

国名由来

俄罗斯,全称俄罗斯联邦。俄语的意思是“罗斯的土地”。关于“罗斯”的由来,众说纷纭,欧美学界较为流行的观点认为,第一个罗斯国家是由来自瑞典洛茨莱根(Rodslagen)的鲁茨人(Ruotsi或Rodsi)建立的,“Russ”一词起源于Ruotsi或Rodsi。但大多数俄罗斯学者并不认同这种说法。他们认为“罗斯”源于生活在露斯河(Pocb)一带的斯拉夫部落波梁人。至于汉语为何译为“俄”罗斯,则与生活在中国北方的蒙古人密切相关,他们在拼读俄语“罗斯”时,需在词前添加元音“O”,于是将蒙古语转译为汉语时,俄国国名就变成了“俄罗斯”、“斡罗斯”或“鄂罗斯”。

地理位置

俄罗斯位于欧洲东部和亚洲北部,北邻北冰洋,东濒太平洋,西接大西洋,西北临波罗的海、芬兰湾。国土横跨欧亚两洲,西邻爱沙尼亚、拉脱维亚、波兰、白俄罗斯,西北邻挪威、芬兰,西南邻乌克兰,南邻格鲁吉亚、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东南邻中国、蒙古和朝鲜,东面与加拿大、美国隔海相望。

政治体制

俄罗斯独立以前,作为苏联加盟共和国,实行社会主义制度。苏联共产党是政治领导者和组织者,最高苏维埃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部长会议是最高权力执行机构。戈尔巴乔夫执政时期,开始推动政治改革,尝试改行总统制。俄罗斯在叶利钦领导下积极响应,同样提出了总统制改革设想。1991年6月,叶利钦当选俄罗斯联邦首任总统。1992—1993年,议会与总统围绕政府经济改革、全民公决、宪法制订等展开了激烈斗争。最终,叶利钦采取强力措施,强化了总统和中央权力,削弱了议会和地方权力,确立了总统制政体。

根据俄罗斯宪法,总统由公民普选产生,是国家元首和国家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有权依法制定内外政策,任命联邦政府领导人,召集和解散议会等。总统权力不可侵犯,只有当总统犯有叛国罪或其他严重罪行时,议会才能按照宪法规定程序罢免其职务。联邦议会是国家最高立法机关,由联邦委员会(上院)和国家杜马(下院)组成。联邦政府是国家权力最高执行机关,由总理、副总理以及各联邦部长组成。总理由总统任命,并需获得国家杜马批准。

历史

公元9世纪前,在东欧平原上居住着一些斯拉夫部落。公元9世纪中叶,来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诺曼人进入东欧平原,建立了留里克王朝以及基辅罗斯公国。13—15世纪,基辅罗斯被蒙古人占领,成为钦察汗国的属地。15世纪末,俄罗斯人在伊凡三世领导下驱逐了蒙古人,建立莫斯科大公国,逐渐成为一大强国。1721年,彼得大帝改国号为俄罗斯帝国,其疆域横跨从波兰到太平洋的广阔地域。1905年,俄国国内爆发革命,削弱了沙皇专制体制。1917年,二月革命最终推翻沙皇统治。随后,俄国布尔什维克党通过十月革命夺取政权,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1922年12月30日,正式成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简称苏联,最初加盟共和国为4个,后来逐渐扩展至15个。1991年12月26日,由于政治改革失败、经济崩溃、民族矛盾激化,苏联宣告解体,俄罗斯成为苏维埃的唯一继承国。

文化

俄罗斯横跨欧亚,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发展进程,其文化同时受东西方影响,具有兼容东西的特征。同时,俄罗斯是世界上民族最多的国家之一,境内约有190多个民族,各民族共同创造了丰富多元的俄罗斯文化。俄罗斯居民主要信奉东正教,其次为伊斯兰教,少数信奉犹太教等。俄罗斯具有深厚的历史与文化积淀,全国设有众多博物馆、图书馆、剧院等文化场所,在文学、音乐、美术、戏剧、建筑等领域成就斐然。

(克里姆林宫)
(图片来自:《一带一路名胜志》)
文章来自:《一带一路列国志》

《一带一路名胜志》于人民出版社2019年11月发行

《一带一路列国志》于人民出版社2015年8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