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余韵流古村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2-28 09:14

收藏

山东省临朐县东城街道,西邻弥河,东接牛山、凤凰山,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山清水秀、景色怡人的好地方。1700多年前,被誉为“竹林七贤”的嵇康、阮籍、阮咸等结伴云游,路过此地时,留连于水光山色之美,选了一处静雅之地结庐而居,终日纵情山水、任意逍遥,住了好多天才离去。后来,在他们曾经居住过的那个地方渐渐形成了一个村子,人们将这个村命名为七贤店村。

相传,“竹林七贤”白天游山玩水,晚上就在草庐中谈天说地、弹琴放歌。琴声啘啭悠扬、美妙无比,引得山林中百鸟和鸣,好像仙乐一般。劳累了一天的乡民们也被乐声吸引,环绕在草庐边,侧耳倾听,如醉如痴。大伙最喜欢听阮咸弹的琵琶。每天吃完晚饭,就聚到草庐边,一直到曲终灯熄,大家才恋恋不舍的回家。

一天晚上,乡民们又象往常一样来到草庐边,但是一直等到草庐灯熄,乐声也没有响起,乡民们只好怏怏散去。随后一连几天,乡民们都不约而至,围着草庐静等,但是“仙乐”一直没有响起。这时,一个人看见阮咸门外摆着一个空酒缸,大家都知道,阮咸平时是用大瓮来喝酒的,这就是阮咸喝酒的器具。他们想起每次弹奏前,阮咸总是喝得大醉,然后畅意演奏。于是,乡民们把他的酒缸倒满自酿的米酒,各自回到家中。

阮咸在屋内,手执竹筷,敲打着碗沿,唱道:“嗟乎!竟无酒”,突然闻到屋外传来清冽的酒香,像微风一样倏地钻进鼻子里。他充满疑惑地出门查看,酒缸里居然盛满了酒,他笑道:“待我喝完了它,再来研究是谁送来的。”他搬起酒缸,进屋喝了个痛快。

一会,幽幽的乐声弥漫在村子的每一个角落,悠扬地划过树枝,屋檐,传到了人们的耳畔。熟睡的人们被乐声打动,坐起身来静静聆听;还未就寝的人听见乐声,久久伫立沉思,不愿入睡。夜晚的月光丝丝缕缕,伴着和风,与琵琶声一起,环绕着每个人。

第二天,人们碰面,第一句话就是说昨晚的琵琶声,大家都称赞阮咸的技艺,为了能一直听到阮咸的乐声,他们偷偷商定,每过几天,就去阮咸家里给他倒满酒。

阮咸就这样,每过几天,就会与嵇康他们豪饮一番,即兴拿出琵琶,彻夜弹奏,人们往往也因喜爱乐声,而一夜无眠。阮咸从来没有问过乡民,这些酒是谁送的,他白天出提着琵琶去游历山水,晚上开怀畅饮,乡民们觉得,他是不会在意纷繁俗事的。

日子就这样按部就班的过去,人们清楚阮咸弹奏的时间,到了这一天,就在欣赏乐曲的时候,把平日的烦恼都消解掉了。

这天,大家知道阮咸又会弹奏了,就照旧把酿的最好的酒给阮咸送去。果然,到了晚上,清妙的琵琶声再次响起,琵琶声如怨如慕,如泣如诉,比平时的演奏多了几分沉思婉转。往常听着乐曲的人们都觉得身上轻快许多,这次却听得十分伤心,但是问缘由,也说不出来。

到了早上,人们经过阮咸的屋子,飘来一缕酒香。人们很疑惑:难道阮咸昨晚没有喝酒?便走近查看。屋外,酒缸不在,被搬进去了,但酒还是满的。原来昨晚阮咸没有喝酒呀!人们小声议论:“原来阮咸清醒的时候也弹奏的出神入化啊”酒缸旁,放着阮咸的琵琶。屋里阮咸仅有的几件衣服也没有了,七贤的住处空无一人。大家这时才想起,阮咸他们只是来暂住,并不是能一直留在乡里的。琵琶,他就送给了这里的乡民。大家这时候很难过,就把琵琶珍藏起来,期望阮咸有一天再回来。虽然阮咸离开了乡里,但每到以前演奏的时间,夜晚宁静时,乡民们似乎还能听到动人的乐曲声。

后来,听到阮咸在朝堂上直言被贬,乡民们才知道,他并不只有狂傲不羁,他的心里还系着天下。他们想,那晚的悲凉乐声,到底是对乡民们的感谢与不舍,还是对家国的忧思呢?也许,都有。阮咸,七贤,随着岁月的沉淀,已经成为了历史。但慷慨悲凉的乐声,还在小村里回响。

后来这个村子,被命名为七贤店村,以纪念曾客居在此的竹林七贤。阮咸的故事,也被村民们广为传颂。

作者:宋亮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