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古镇·佛宝镇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1-07 15:51

收藏

四川省是我国历史悠久且文化底蕴深厚的一座旅游大省,自古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也使得这里的古镇在历史上避免了许多战争,这里的古镇可谓星罗棋布,保存较好。有一座古镇位于合江县,距今600多年历史,藏在深山少人知——佛宝,又叫福宝。穿过繁华的市场走到古镇前面的大桥,走进佛宝古镇的大门,看到古镇内部有一面石碑,石碑上雕刻着古镇内著名的景点,包括回龙桥,五祖庙,万寿宫等地,另外石碑上还镌刻着佛宝古镇的名字和相关的介绍。

沿着石碑的方向真正走进佛宝古镇,青石板铺建的街道稍显宽敞,这里少有外来游客,来往的大多都是当地人忙着自家事务。这里两侧的房屋建筑虽然使用的是石砖修葺,但是房子的木窗和房檐的建构设计都不寻常,木窗外侧的花纹设计十分巧妙,而房檐的边缘形状龙飞凤舞,祥云呈现,看上去一派古韵盎然。沿着这片房屋建筑群面前的街道缓缓前行,跨过数十步石板阶梯后,就走到了古镇的中间。这里有一座大门紧锁的道教祠堂,这座祠堂外表看上去是复式建筑,整体的建筑结构布局合理,并且还保留着原本的格局。乳白色的板墙,和古色古香的木门,整体框架穿隼,雕梁画栋,房屋的屋檐边缘结构设计非常细致,大致走向应该是飞檐的形状。而就在飞檐旁边则挂着一只红灯笼,让这座祠堂看上去更有意韵。继续往前走,会看到佛宝古镇本地的招牌特色。这里有高低错落排列在一起的各种屋宇,还能看到一排排的吊脚楼根据古镇的山势依山而建,这些吊脚楼保留着最原始的姿态,木桩,木房,屋顶是一片瓦檐,楼下则摆放各种东西。从这片街道往回转去,看到古镇另一侧山坡有一个入口。爬上去后看到这里有一个观景台,这座观景台看上去规模并不壮观宏大,但是一共有6层八方,并且每一层还有不同的浮雕图案,看上去既古朴又有意思。

站在观景台上,远眺古镇中的风景时,看到古镇中有一个类似广东碉楼一样的建筑。这小片建筑群的墙壁上有方块的图案,这片墙壁上本来是砖红色的底色,但是由于时间的关系,墙面显得有些斑驳。在墙壁中有方块的孔洞,而这片建筑群的屋顶都是中间高耸,向两边倾斜向下。

佛宝古镇的商业化并不严重,仍然保存着古色古香的古镇气息。这座古镇的古朴和清幽,让我们前来的游客,感到非常的舒心。而古镇中的这片鳞次栉比的建筑群,也让我们感到非常有意思,佛宝古镇是个值得来旅游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