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古镇·桃花潭镇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1-07 15:51

收藏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一首千百年传诵的古诗,让人心生名诗出地之游,寻访古镇桃花潭,寻找诗仙当年的踪迹。桃花潭古镇即桃花潭景区,座落在青弋江桃花潭的水岸边,占地面积约10000亩,景区自2010年开始规划建设,经过近几年桃花潭人的精心打造,成为集旅游观光,李白诗文化,万村古镇研究,千年龙舟赛事的古民宿旅游的集散地。旅游观光项目逐年增加,游客人次年年提升,己经是皖东南地区最理想的旅游度假首选地,以“寻千年古镇,探李白诗魂”为主题,吸引来自世界和全国各地的游客。

桃花潭景区,以三大古建筑群为代表,温藏着千年历史文化底蕴,向四面辐射。再加上现代人对历史文化的挖掘,历史文物的保护,巧夺天工的打造,景区呈现出“古镇古景再现,古街老铺售卖,民居民宿参观等独有的游览创意,让你耳目一新,一探究竟。桃花潭景区,汪伦墓地是该景区的主要景点,并与李白乘船的渡口比邻。陵墓门前方树立着男女唐朝人形象的白玉石像和石马,把整个墓地衬托的庄严肃穆,使游客立即有身临其境之感。墓地四周古树芲柏林立,坐北朝南,风水极佳。墓碑上详细记载了汪伦的人生经历,与诗仙的友好交往,并记载了该墓葬随朝代更迭的破坏和保护,使人览后,如梦初醒,原来如此。览此墓“如做了一回唐朝人,与诗仙醉了一壶酒,于汪伦渡了一次河”。回转墓地,来到桃花潭石壁上的观潭亭,扶栏眺望对岸,跳岸歌声渡口,人声鼎沸,水岸石铺榔声四起,村妇洗涤笑语,清潵的潭水,流过脸前,不知洗去多少年她们的忧伤,携带着他们美好的愿望流向远方……

再望古镇,明清古建筑群,尽收眼底,马头墙,黑色瓦面的徽派建筑,静静的彰显往日古镇辉煌。破旧缺角的墙体,记载千古日月风雨的摧残,参天的古树用年轮数着岁月,用不屈不挠的生命,成为古镇的有生命的证明。踏岸歌声渡口,人来人往,上下渡船的人络易不绝,船老大的号子声,回荡在青弋江两岸,“哎,过河了,快上了,一路走好了,下次再来了”宏亮的号音,穿过了清弋江河岸的古镇,渡船上的人,望着东流的桃花潭水,情不自禁地都“踏岸歌声”了。

十里桃花,汪伦是万村的首富,与李白在京师科考相识,结为好友。在李白落魄之际,汪伦诚挚相邀下来到万村,看到了十里桃花的美景,走过万家酒店的闹市,在与汪伦相处的日子里,对酒当歌,好不尽兴,踏上渡船乘舟欲行,望着桃花潭清潵不见底的水,回望汪伦岸边招手别离的情,出口成章,成为千年绝句,这里的男女老少都会朗诵。千百年来,这里的人,都以这首诗为荣耀,传说着汪伦与诗仙的故事,这古镇的花花草草都记着他们,踏上了渡船,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欣赏了“踏岸歌声”字匾,寻着古人的足迹,数着脚下被岁月磨得发光的石路,笑问着古铺小二,或别开洞天,或惊叹不已,或谈古问今。

翟家大祠气势雄伟,集徽派建筑的所有工艺,雕梁画栋,殿深堂大。祠堂存有翟氏宗谱,立存祖宗牌位,祠堂的左右两壁,张贴家法家规和祖训,正堂照壁悬挂祖宗画像,让人肃然起敬。整个祠堂宣誓着翟姓家族兴旺发达、衰落的历史,也是皖东南建筑规模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