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落·哈尼村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1-07 15:53

收藏

走进红河的哈尼村,一栋栋如蘑菇一样的房屋跃入眼帘,配上宽广的梯田,浓墨重彩的山水,就如一个在童话世界出现的梦境。哈尼族喜欢在向阳的山腰,倚山傍势建立村寨。村寨背后是郁郁葱葱的古树丛林,周围绿竹青翠,间以桃树梨树,村前梯田层层延伸到河谷底,离村寨不远有清澈酣凉的泉水井。这些淳朴的自然景色,构成了哈尼族不一样的风情。晨曦时分,哈尼梯田每一层都是一道精巧的涟漪,每一叠都是一片清净的波纹,在阳光中闪烁着暖融融的光泽,与巍峨的山峰,迷人的云海,多姿的梯田,构成了一幅奇妙的哈尼山乡壮景。

在哈尼族村寨中,最吸引人的便是哈尼族盖的蘑菇房。蘑菇房,顾名思义,就是住房形如蘑菇。它的墙基用石料或砖块砌成,地上地下各有半米,在其上用夹板将土舂实,再一段段上移垒成墙,最后屋顶用多重茅草遮盖成四斜面。这个房子不仅能遮风挡雨,还冬暖夏凉,最重要的是能通风,使屋内保持干燥。因为哈尼族居住的地方地形陡斜,缺少平地,所以平顶房较为普遍,既可防火,又便于晒粮,让空间里的每一寸地方都得到充分利用。

关于哈尼族蘑菇房的来历,还有一段比较有意思的传说。传说远古时候,哈尼人住的是山洞,后来他们迁到一个名叫“惹罗”的地方时,看到漫山遍野生长着大朵大朵的蘑菇。它们不怕风吹雨打,还能让蚂蚁和小虫在下面做窝栖息。他们就比着样子盖起了蘑菇房,也造就了一个民族的神话。

有史以来,哈尼人迁徙到哪里,蘑菇房就盖到哪里。每个哈尼族的寨子,都被浓浓的树荫包裹着,这些房子随山而建,街巷忽上忽下,房屋也是东一簇西一簇,一簇房屋,看去就像一团蘑菇群,紧紧地相互拥抱着。随便走进一个村落,只见石铺的街巷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小巷两边的房屋,都是整齐的土基堆砌的墙壁,屋顶是圆圆的草顶,看上去就像一朵大蘑菇。有时,房里传出一声鸡鸣或狗吠,就会打破山野的宁静,把世界浓缩得很小,也让无数人心生向往。

在哈尼村,自然不可不去看看梯田。哈尼梯田也称作元阳梯田,它是全国最大面积的梯田,非常壮观,也是摄影发烧友的必去之地。尤其田里蓄水季节,蓝天白云都映照在水里,很是动人。元阳梯田一直被很多旅游者看作是神话,面对它时,内心的感觉难以描述。站在老虎嘴1500米高的观景台上,脚下是万丈悬崖,眼前就是一望无际的梯田。那种若隐若现的美丽,使人无法把目光从它那里移开。从观景台向下望,梯田从脚下的深谷延伸,美丽的线条构成层叠花瓣,紧紧相连,错落有致。还有虚无缥缈的元阳云海,冬季时几乎天天都有,也十分震撼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