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老街——篾匠街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4-03 15:37

收藏

篾匠街原名中兴街,位于蚌埠市蚌山区淮河路中段,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百年老街。因这里在解放前曾是篾匠的荟萃之地,编制的众多竹器广销农村,渐渐名声大起,吸引众多学徒前来学艺,“篾匠街”之名由此而来。

据当地的老艺人说,篾匠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10年,至今已逾百年。1938年以前,街上仅有十四五户人家。新中国成立前后,商户增至20户,吸引了众多周边的赶集的农户前来,竹匠的技艺也不断提高,各种竹器花样百出,各展雄风。

篾匠街多使用的是皖西和皖南的竹子,其中的毛竹用来做凉床、搭凉棚,元竹可以做竹篮、稻箩等。一年里,蔑匠们春季编鸡蛋篓;夏季搭凉棚、编凉床;秋季做筢子;冬季编油筐。这里的竹器虽然不如南方那么精巧,但品种比较多,篓、棚、筢、筐几类俱全,匠人的技术也比较好,编出来的竹器甚至可以销往山东、河南一带以及周边的农村市场,广受欢迎。

改革开放以后,因竹制品渐被其他材料制品代替,篾匠街的竹制品逐渐减少,越来越多的店面改换门庭,经营美食小吃。现如今,篾匠街已然成为寻味美食特色的商业街区,成为蚌埠市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