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堡历史文化街区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1-31 11:10

收藏

张家口堡始筑于明宣德四年(1429年),俗称堡子里,是明代长城沿线的一个军事防御城堡。因城堡的北面有东、西太平山,两山相踞如巨口,且附近有张姓人家居之,故命名为张家口堡。

张家口堡历史街区南起西关街,北到北关街,南北长510 米左右;东起武城街,西止西豁子街,东西宽660 米左右。街区现存较为完整的传统院落有400余处,民国以前的建筑约700座,是国内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古城堡。2013年2月被认定为历史文化街区。

据相关文献记载,张家口堡历史上有千佛寺、关帝庙、真武庙等50余座寺庙,其中玉皇阁是张家口堡最高的建筑。玉皇阁2号院是山西一富商为其儿子成亲盖的宅院,是典型的晋中建筑风格。抡才书院是张家堡内最早的书院,抡才为选拔人才之意。据《万全县志》记载,书院建于清光绪四年(1878年),由满汉绅商捐资建造,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1923年,近代著名的思想家康有为先生曾在弟子的陪同下,游览张家口堡,并在抡才书院即兴演讲,听众达百人。

文昌阁建于明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是堡内的中心建筑。阁楼分为两层,由墩台和楼阁两部分组成。台基呈四角状,底层留有四门,俗称四门洞。文昌阁内供奉文昌帝君,是文人墨客经常聚会和组织庆典的地方,建筑呈中西文化结合的风格。

定将军府是远近闻名的府邸。定将军指定安,因其曾跟随僧格林沁征讨捻军,因战功被赐产张家口,随后于此地建造了定将军府。1937年,日本人在张家口建立了伪蒙疆政府,这里成为蒙疆银行的所在地,院内还留有两处地下银库。1948年12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次解放张家口时,定将军府又成为了察哈尔省政府。

张家口堡历史街区内建筑林立,还有着为数众多的四合院,在周边越发现代化的建筑中反而显得更加古朴、典雅,彰显着近代悠远的文化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