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城老街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1-31 11:10

收藏

孔城老街,因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孔城镇而得名。而关于孔城之名的由来,说法有二:一是《桐城县志》记载:桐乡北部多孔道,……是孔字之源,城之因,依水之孔道名城,故曰孔城;二是民间说法,三国时吴国大将吕蒙在此屯兵布防,筑土为墙,虚设空城,因谐音而得名孔城。清徐傲在《桐旧集·孔城》诗中的“人烟开小聚,传说吕蒙城”,吕蒙城指的就是孔城。


因独特的地理位置,孔城在三国时是军事重镇,东吴大将吕蒙曾在此招兵买马,建立要塞。隋唐时期渐渐成镇,北宋时已远近闻名。据《宋史·李显忠传》记载,宋将张俊、李显忠曾与金兀在此地大战。至明代,这里有居民五百余家。明末因战乱,损毁严重。后因遗老刘元勋归故里,人渐增多,成聚落。明清时期,孔城老街绵延数里,分为十甲,每甲之间有闸门隔挡。街东的孔城河以及街西南的荻埠河景色美不胜收,因“孔城暮雪”和“荻埠归帆”位列“桐城八景”,名噪一时。据《桐城县志》记载,繁盛时期,这里有经营绸缎布匹、京广百货的商店及粮行鱼肆、茶馆酒店以及金、银首饰,竹、木、铁器手工作坊等500余家,还有煤油、蚕丝等进出口贸易,是明清时期桐城最繁华的商业街之一,也是重要的商品集散地。抗战时期,因受日军及土匪的劫掠,一度萧条。新中国成立后,经过数次重建和修复,孔城老街内清末民初的徽派皖系建筑得以复原。

老街呈南北走向,有一条主街,两条横街,另有三巷一弄。街道总长约3公里,宽度在3米左右,总面积约17万平方米。孔城老街内有李鸿章钱庄、倪府、桐乡书院、孔城影剧院、姚家大屋、文革遗址语录墙、程氏祠堂等景点,并分布有40个商铺。店铺房舍皆为青砖灰瓦,多具飞檐翘角,木镂花窗,鳞次栉比,游人如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