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民生路文化长廊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1-31 11:10

收藏

民生路形成于1915年,初叫公兴存街,1928年更名为延闿街,1937年日军占领石家庄后,将延闿街与鑫花街合称为共存街。1946年共存街更名为民生街,1978年由民生街更名为民生路,因街道经营的皆是与民众相关的行业,故名。

民生街东起大经街,西至胜利南大街,北起电报局街北50米,南至光明路。数百米长的街道上分布着常家楼、赵家楼、日本宪兵司令部、清泉池、济仁堂、新华大舞台、民生客栈等历史建筑,基本反映了民国时期的整体风貌。

 

常家楼,据说是常姓财主民国初期所建,建筑的木雕和砖雕精美华彩。其由两座南北对称的建筑组成的,呈“U”字型布局。常家楼北侧建筑还附带一组砖木结构的传统四合院,有四座房屋,又称为常家院。毛泽东曾在此居住并修改过《毛泽东选集》,刘少奇视察华北制药厂、周恩来视察石家庄焦化厂、邓小平视察石家庄交卜区的农村的照片彰显着其光辉的过往。

民生客栈,是一座砖混结构的民国建筑,最初是一座客栈,当时这里常住客人主要是煤炭和木材商人。构造中包含了拱圈、简瓦、檐口等北方传统建筑元素,是长廊中最具民国情调的展馆。置身其中,可以浏览各式各样的石家庄的旧报,从中了解石家庄百年的历史、发展、民俗、风情。

万字会楼。据传说是清末一位爱新觉罗姓氏贵族所建。建筑平面成凹字形,中式雕花门扇、花卉纹砖雕与西式庭廊护栏设计融合自然,凸显精致与华贵。传说,该楼体从高空俯视,像一个繁体的“万”字,故而得名。

石家庄侵华日军宪兵司令部旧址,位于民生路的南三巷与民生路交叉口,因抗日战争时期曾作过“日军宪兵司令部”,当地居民俗称“小日木楼”。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在日本人发行的明信片中,就有这座楼的身影。它是二层楼阁式,砖木结构,由两座“U”字形小楼组成,两座建筑由过街门洞和其上房屋相连,建筑北侧是二层小楼,南侧则是不对称的“U”型布局平房,建筑的立面非常坚固,木地板和木门窗则体现的是日式风格。现今,它已被改名为“河北会馆”。

民生路历史文化长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古街、店铺、四合院以及别具一格的阁楼建筑,是民国时期石家庄城市发展的缩影,也是研究此地历史文化的重要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