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2-12-23 10:13

收藏

党的十八大后,针对关系全局、事关长远的问题,党中央提出、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主要包括: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先行先试、率先突破……

——《中国共产党简史》

雄安新区位于河北省中部,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规划范围涵盖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其名以规划范围内的雄县、安新县名称中的“雄”和“安”字组成。“雄”字意味宏伟、阳刚、英雄;“安”字包含稳定、牢固、安康,“雄安”一名既体现了地域特色,符合中华传统文化,又蕴含了“雄韬伟略,长治久安”的深刻内涵。

春秋时期,为燕国辖境。战国时期地处燕南赵北其中雄县、容城县属燕安新北部属燕、南部隶赵。汉景帝三年(前154年),置容城县。后周显德六年(959年),周世宗收复瓦桥关,设立雄州,下辖归义(今雄县)、容城二县。金天会七年(1129年)升顺安军为安州。明洪武七年(1374年),降雄州为雄县。1913年改安州置安县,次年改名安新县。雄县、容城、安新三县1928年直属河北省,1949年属河北省保定专区,1994年属保定市。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的设立,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民政部地名研究所  吴坚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