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天府2 | :乡城风情 军民情深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4-23 10:56

收藏

继《地名天府》第一季“千年名县”之后,为更好地讲述地名故事,品味民族风情,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文化。四川省民政厅与四川广播电视台再度携手,联袂打造《地名天府》第二季“红色印记”。今日,就让我们一起探寻素有圣洁佛珠之称的甘孜乡城的红色记忆。


乡城县特色白藏房

乡城县,位于四川省甘孜州西南陲,全县幅员面积5016平方公里,最高海拔5336米,最低海拔2560米。这里东邻稻城县,北接理塘县,西与巴塘县、得荣县毗邻,南与云南省香格里拉市接壤。

“乡城”是藏语“卡称”的音译,意为佛珠。由于境内的硕曲河把坐落在沿河两岸的白色村寨连在一起,犹如一串圣洁美丽的佛珠而得名。

1936年5月,长征途中经历粮草短缺、人困马乏的红六军团,来到了甘孜州乡城县,在这里感受到了苏区群众欢迎红军一般的和平、友好、热情。

短短七天时间里,经寺庙的宣传动员,为红军筹集粮草的热潮席卷整个县城。各地群众纷纷用牦牛、骡、马,将小麦、大麦、青稞、荞子等运送到寺庙,堆得像小山一样。

为了让红军得到有效的休息,甚至还有群众让出了自己的居所,让他们住在群众家中。萧克将军和王震将军更是在这里成立了临时指挥部,排编布局、召开会议。

红六军团在乡城休整期间,将士们也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他们背水打柴、收拾庭院,严明的军风军纪,让群众们深有感触。而红军在乡城停留期间“枪不响,鸡不鸣,狗不叫,麻雀也安宁”的佳话,也一直流传至今。

1990年,乡城人民正式把5月15日命名为“民族团结红军长征到乡城纪念日”。1991年,开国上将萧克更是为乡城县“五一五”节庆活动亲笔题词:“红军长征到乡城,汉藏相处日相亲”。

乡城县红军长征纪念馆

时刻铭记历史,永远感怀党恩。这段“藏汉一家亲”的故事,将会永远在乡城人民心中留念,成为这片土地上的永恒印记。

转载自:四川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