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县隶属于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地处山西省西南部、吕梁山南端、黄河中游东岸,属黄土高原残垣沟壑区。全县总面积1777平方公里,辖3镇、4乡,67个行政村、6个社区(2014年为79个行政村),377个自然村,总人口11万人,农业人口9.5万人。虽然是一个小县、山区县、农业县,但吉县具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吉县是我国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从纬度、海拔、土壤、温差、光照、空气等六个要素来看,吉县都最适宜苹果生长,成就了吉县苹果的“好看、好吃、好存”,吉县苹果被评为“中华名果”,吉县被命名为“中国苹果之乡”、被确定为全国优质果品生产基地县,吉县苹果已经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     更多
吉县苹果 jixianpingguo
 
山西省临汾市吉县是农业部划定的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地处北温带,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1.5℃,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极端最高气温36.4℃,极端最低气温-25.5℃,年日照时数2540.7小时,无霜期194天。冬温高,夏温低,春温低于秋温,最冷月份是一月,其平均最低气温-2.7℃,最热月为8月,平均气温为24.3℃,春秋两季气温日差较大,昼夜温差明显;年均空气相对湿度71%。生长季节充足的光照和积温,以及成熟期较大的昼夜温差,有利于果实的着色和养分积累,奠定了晚熟和中晚熟苹果着色好,可溶性糖、维生素C等含量高的基础。吉县年平均降水量572mm,降水分布不均,6-9月份降水量约占全年70%,降水分布具有雨热同期的特点,与苹果的生长节奏相吻合,非常有利于苹果的生长,这正是吉县苹果香脆甜爽、多汁无渣的关键因素。吉县苹果富含VC、VB及钙、钾、铁等营养成份,具有补心益气、生津止渴、健脾和胃、利咽润肺等保健功效。吉县苹果维生素C含量为5.30mg/100g,高出普通苹果1.3mg/100g;总糖检测值为15.6%,高出GB10651-89鲜苹果标准中其它品种含糖量的2.6%-4.6%,碳水化合物检测总量为16.6g/100g,高出普通苹果均值3.1g/100g;钾元素检测值为1210mg/100g,明显高于普通苹果1091mg/100g。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富含人体8必需氨基酸中的7种,且均达到超过国家质量标准。
地理特征
GEOGRAPHICAL FEATURES
 
气候

吉县市地处北温带,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 气温11.5°C,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极端最高气温36.4°C,极端最低气温-25. 5°...

降水量

吉县年平均降水量572mm,降水分布不均,6-9 月份降水量约占全年70%,,降水分布具有雨热同期的特点,与苹果的生长节奏相吻合,非常有利于苹...

土壤质地

吉县的土壤质地较硬,有机质平均含量0.7%,并富含磷、钾、钙、镁、铁、锌等苹果需的矿质元素,不仅有利于苹果的生长发育, 而且大大提高了果实的...

产品文化
PRODUCT CULTURE
 

人根之祖,出在吉州(今吉县)、(水经注)吉县有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2万年前在吉县柿子滩就有人类祖先生活活动的 遗址,6000 年前在吉县人祖山就有相传,伏羲、女娲造人的传说。并建有最早的娲皇宫、人祖庙,来祭祀人类的祖先伏羲、女娲, 年年如此,祭祀仪式相传至今。2600 年前,吉县就有了建制。在种植方面,吉县自古就有种植秋果子、山捺(nai)子的历史,原产我国的揪子,在吉县县志就有记载。相传在清朝时期《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的曾祖父曾在吉州(今吉县)认知州,后到大同 任知府,(吉县县志有记载) 。曹雪芹的曾祖父把吉州的秋果子、山捺(nai)子拿上让宫里的官员们品尝,受到了宫里上下官员们的好评。曹雪芹从小也特别喜欢吃吉州的果子,曹雪芹吃了吉州的果子以后来了灵感,写出了举世闻名的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 真可谓是:“吉祥吉县” (吉州)、“平安苹果”。

吉县是传统的苹果种植县,据《吉县县志》记载,远在商代

查看详情

新中国成立以后,吉县以发展优势高效生态绿色果品为目标

查看详情

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世纪60、70年代,一直是“

查看详情

历经数十年,吉县坚持发展苹果产业,吉县苹果开始带动吉

查看详情

2017年1月6日,吉县举行举行吉县苹果出口美国首发

查看详情
工艺流程
TECHNOLOGICAL PROCESS
 
栽植管理

苹果树的栽植按照严格的株行距和栽植密度进行。栽后2-3年内的管理水平,对于园相整齐和早结果,早丰产非常重要。1、定干与树干套膜。2、追肥灌水与树盘覆盖。3、抹芽与疏梢

秋施基肥
苹果树秋施基肥,9月下旬-10月中下旬为佳。以逐年减少大化肥用量,逐年增施农家肥及微生物有机肥为主。施用方法以沟施为主,在树冠外围下挖条状沟,距树干8cm 10m处开始向外 挖至树冠外缘的放射状沟,沟深50cm 60cm施基肥后灌足水
整形修剪

冬季修剪以疏枝、缓放为主,同时剪除病虫枝,清除病僵枝。要加强生长季节的修剪,以抹芽、疏枝、拉枝为主,及时疏除树冠内的直立枝、密生枝和剪锯口的萌生枝。以增加树冠内的通风和透光度。

管理与防治
划过管理过程有:1、疏花疏果2、果实套袋3、摘袋;病虫害防治:主要病虫害有苹果腐烂病、轮纹病、白粉病、早期落叶病、叶螨、卷叶虫类、蚜虫类、苹果霉心病。防治原则积极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以农业、物理和人工防治为基础,以生物防治为核心,以化学(药物)防治为应急措施的原则,按照病虫害的发生规律,及时控制病虫危害。
果实采收

果品分级、包装、贮藏和运输,果品采摘后要在48小时内预冷后,及时送往恒温冷库冷藏,运输果品的车辆、工具要清洁卫生,不能与有毒、有害、有异味的物品混装,在存放和运输期间,要防止日晒、雨淋,并要防冻、防热,装卸时要轻装、轻放。

相关视频与抖音
ABOUT PROCESS
 
企业风采
REPRESENTATIVE ENTERPRISE
 
山西超正果业股份有限公司
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吉昌镇林雨村
吉县恒丰苹果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吉昌镇大田窝村前东村坡底

我看地理标志产品

登录 评论你的想法~

全部评论(0)